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一個地庫,讓關心政治種子成長

容志偉

2012年2月28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13版

無論在實行資本主義又或社會主義的國家及地區,政治及經濟總是分不開的。平民百姓除了關心有切身關係的經濟外,即使無論是否有權決定選舉人選,又或是否在政策制定時能否影響結果,他們仍然會積極參與政治,關心及發表意見。

然而,這個情況卻從來不在香港發生。但從宏觀政治的角度來看,一件僭建地庫事件,卻使港人對政治的看法和行動,有了本質上的改變。

港人政治冷感的質變

大部分港人都不太關心政治,認為與自己無關,也不屑參與,大多關心的只是怎樣可以快一點來賺多一點,以及怎樣享受人生。然而,在僭建地庫被揭發的一個星期,特別是在僭建被正式證實的那一天,facebook內所有來自香港朋友的更新及訊息,全部都是對同一事件的意見及再創作圖片,可以說是俗稱的「洗版」。每人都好像在追看電視劇般追看新聞,整件事情的重點不是量變,而是質變。

筆者在facebook所看到的意見,很多都是由以前從不關心政治,只會風花說月,又或每天都只是忙碌工作的一群所提出的。日常只看明星又或韓劇的,卻會想轉看新聞台追新聞。當然,民間所累積的怨氣是其中一個觸發點,但對香港來說,這一切都是匪夷所思。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如果要讓一個人,無論是成年人或小朋友,主動關心及學習一種知識或事物,最重要是培養他的興趣;若沒有興趣,對事情會漠不關心,但當有了興趣,要阻也阻不了。

僭建地庫事件好像已經在港人心中,培養了對政治不少的興趣,同時也深深埋下關心政治的種子,並快速成長。而筆者相信港人無論對政治的關心度,以及相關的誠信、道德等要求,在將來都會不斷提升。

正如上文所說,政治及經濟總是分不開的。港人對政治的質變,也會影響經濟。無論是老闆又或管理層,可能是時候多一點關心社會,提升自己的政治敏感度。當平民百姓的政治意識有所提高的時候,同時也會提高了對商家的要求。就如上個月發生的廣東道攝影事件,便是管理層政治敏感度不足的結果。

另外,管理層也可以認識多一點香港特色的選舉和制度,有多一點的政治智慧。有選舉便一定有輸贏,無論是代表千絲萬縷利益的特首選舉,抑或義工性質的選舉,都是一樣。

選舉過程是公開透明的。但背後的競爭和所代表的意義,便需要有足夠政治敏感度和政治智慧來理解及處理。處理不好,輕則令部分人不快,埋下無謂的怨氣,重則管理層輸掉工作,老闆輸掉整盤生意。我們可以選擇不直接參與,但當需要參與時,也要知道怎樣處理。

在僭建地庫事件發生後,有一位代表佛教團體的選委在提名特首候選人時,竟然會將自己的英文姓氏串錯;無論這位選委串錯英文姓氏的原因是什麼,客觀事實是他不會成為提名人,他所代表的團體也不會被記錄為支持某候選人。在這混亂及敏感的時期,這個疏忽錯誤,可能是政治智慧的表現,或許,佛家思想是有一點過人之處。

從正面思維來看,僭建地庫事件其實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幫助不少。如果三十年後,筆者這一代的子孫問為何香港會有健全的管治架構及選舉,可能我們會答因為在三十年前,即2012年,有一位特首候選人因為發生了一宗僭建地庫事件,因而在港人心中埋下了關心政治的種子,最後使香港的政制邁向更健全的管治架構及選舉。如果沒有這位特首候選人,港人可能仍然只顧賺錢及享受,而政制則五十年不變。我們應該感謝這位特首候選人呢!

香港科技大學MBA校友會


Hit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