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人人都可以是創新英雄

容志偉

2015年3月24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19版

我們每一天無論在公在私,都會面對很多不同的問題。我們可能會用一些一直沿用又或一些權威所推薦的方法來解決,但很多時,這些方法都不是完善及不是行之有效的。

很多朋友都希望有能力去想出一些嶄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但卻發現想來想去也未能想出一些創新的想法。

前陣子,筆者和另外五位創業家獲科學園邀請,參加一個透過講述我們六個人的故事,來宣傳香港科技創業和創新精神的計劃。這個計劃名為「創新英雄」。相信不少讀者也可能在不同的報章、電台廣播,又或巴士廣告留意到這個計劃。

以國際市場為目標

在我們六個人當中,有研究納米醫療科技的,有開發無線充電技術的,也有筆者的人工智能音樂老師等。雖然我們六個人的公司業務非常不同,但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在各自的領域中都是非常創新的,而這些創新都有很多的共通點。

首先,這些創新都是以解決一些全球性的問題為目的,而並非只限於本土問題和市場。即是在開始創新業務的第一步時,已經以國際市場為目標。

另外,這些創新都是基於自行研究及開發的原創科技及將其商業化,而不是應用其他公司的科技來作開發。

最後,這些創新都是以挑戰一些一直沿用又或一些權威所推薦的方法為目標。

其實除了我們六個人外,筆者相信,在香港還有很多創業家和創業公司也是很創新的。

筆者向希望學會創新的朋友講述我們六個人的故事後,朋友都很讚歎我們所做的事情,也羨慕我們創新的能力,因為創新對大部分朋友來說都是很困難。

其實,大部分朋友並不是不懂創新,而只是不得其法。有國際視野來構思創新和有自行研究及開發原創科技的能力,當然可以更容易產生很多創新的想法。但我們其實也可以用一些相對簡單的方法來構思創新的想法。

首先,很多創新其實都是將身邊某一個範疇中的方法應用於另一個相近範疇,筆者試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古典音樂從來都不是創新的,貝多芬的音樂過了數百年的演繹方法還是一樣。除了一些古典音樂的忠實擁躉外,很多人都認為古典音樂是非常沉悶的。怎樣可以加入一些創新的元素呢?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將流行音樂的演繹方法用來演繹古典音樂,重新編曲,讓一些只喜歡流行音樂的觀眾對古典音樂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敢於挑戰權威突破傳統

另外,不少的創新只是將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或方法放在一起。筆者也試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不少人希望將家居變得更智能化,但在市場上的所謂智能家居系統,少則需要數萬元,多則需要數十萬元,更要將家居中很多現有的裝置換掉。是否有其他的創新方法呢?

家居大部分的裝置都是用傳統紅外線遙控器來控制的,另一方面,簡單的語音識別裝置也已很普及和便宜。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將這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裝置放在一起,即一個多合一而能將紅外線發射到如客廳和飯廳所有地方的紅外線遙控器,再在上面加一個語音識別裝置來控制遙控器呢?試想想,有了這個創新裝置,只需在家中說「電視」,電視便會自動開啟,而整個裝置所需要的費用也很少。

最後,大部分創新的出發點都是建基於挑戰權威。遇上任何事物,即使讓你認識新事物或者新方法的是一個權威,都應以好奇的心態去看待,想想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又或這些事物和方法是否錯誤。當這種心態變成一種習慣,能夠創新的機會率便能提高。

說易行難,基於香港的教育制度,以及一貫的儒家思想,要突破由上而下的傳統,對很多人來說是比較困難的。正如筆者在大學授課時,搶着發問的大部分都是外國學生,而本地學生只是默默的記下重點,絕少反問其他的可能性。然而,困難不代表做不到。

創新,本身就是無限的可能。以上所提到也只是其中幾個較易做到的方法,但當然也有更多的方法去達到創新,而最重要的是真的去實踐。

筆者相信,我們每一位都是創新英雄。

沒有留言: